今年NBA由金塊奪下隊史首座金盃,誰是下一支最有可能突破零冠紀錄的球隊?此時也開始引起了討論。而在這些未曾有過奪冠紀錄的球隊當中,哪一隊最應該把金塊成功登頂的故事當做教戰範本呢?

NBA有三分之一的球隊未曾奪冠,就以這十支球隊的過往紀錄來看,最有機會終結此一長期乾旱的首選該是鳳凰城太陽。畢竟他們先前曾經三次打進決賽,在這些無冠球隊當中排名第一,最近的一次也才在兩年前而已。而且,他們也是所有無冠球隊當中資格最老的一支球隊,連續55個球季嘗試挑戰總冠軍而未果,豐富的經驗應該能為他們帶來更有利的結果。不過,今年太陽重金從籃網挖來了杜蘭特(Kevin Durant),卻在季後賽被金塊給淘汰出局,換了總教練之後是否有進一步的人事大地震也難以預測,下一季的前景相對不明。

 

Nikola Jokic不是「小球」破壞者 丹佛金塊這座冠軍標誌的是現代籃球的全能性

在NBA總冠軍賽開打之前,Michael Malone在談及掩護時,分享了一些有意思的概念,他認為籃球運動基本上可以簡化為取得出手空間(Separation)的比賽。偉大的進攻球員、偉大的進攻球隊能夠創造它,偉大的一對一防守者和偉大的防守球隊則能摧毀它。金塊的進攻的核心是兩人或是三人的小組配合,在2對2或3對3的情況中,他們透過掩護為自己取得距離和更多選擇,如此他們有自信能擊敗對手。當敵隊被迫要進行包夾或其他協防動作時,那空間就產生了。

概念是簡單的,但在籃球世界中,進攻端更多取決於陣容名單的天賦,而不是策略和戰術。所以金塊本賽季用無法阻擋的團隊進攻拿下冠軍,在於他們擁有Nikola Jokic和Jamal Murray,以及圍繞他們打造的、近乎完美適配的團隊。當我今年注視著這支球隊的比賽時,有一種感覺,那就是他們真的很像2015年的金州勇士隊。不是打法上的相似,而是那種旭日東昇的比賽方式和自信,以及一些生澀和混亂的活力。

他們的天賦和理念領先於那個時代,可是作為一名球員、教練和團隊,卻仍十分年輕,所以在場上不斷犯一些與冠軍水平不相稱的錯誤。這支球隊仍在確認自己在食物鏈中的位置。可是,儘管在一些夜晚中,他們打得很差,但最終往往還是能取得勝利,在今年季後賽中他們的戰績為16勝4敗。因為他們在場上太有優勢了,對手對他們非常陌生,沒看過有哪支球隊這樣打球,不了解要如何去擊敗他們,就像是古老的阿茲提克帝國勇士看著西班牙征服者的到來一樣,手足無措。

 

韋德:我不相信詹姆斯會退役

湖人球星詹姆斯(LeBron James)在季後賽失利之後傳出可能退役,詹姆斯本人表示:「我也不知道,我要再想想。」不過他的老友韋德(Dwyane Wade)相信詹姆斯還不會退役,在他看來,詹姆斯的狀態相當好,肯定擁有再戰一年的能量。

韋德在播客節目Club Shay Shay說:「你們講的是在球季最後一場打出40-10-9的那個傢伙?我只是要確定我們講的是同一個人,我完全沒被說服,我根本不相信。畢竟在賽後的那一刻有太多事,我很佩服湖人有辦法爬回來,我看了之後想著我絕對不相信。我知道球季結束時,他們會問這種問題,但我也知道,當詹姆斯離開一段時間,去墨西哥或是到法國南邊,在遊艇上度個假,他就會想通了,他會說好吧,皇帝要回來了。」

然而詹姆斯的行為未必是韋德能夠預料的,回憶起2014年在熱火和詹姆斯拆夥的時候,韋德表示他絕沒想到詹姆斯會回鍋騎士。「我們一起打了4年,我不認為他有可能回克里夫蘭。我還覺得我們可以續留熱火,我們只需要重組,直到我聽到外界的雜音,那裡面可能藏著一些事實,但我們從沒談過此事。」

 

 

不想參加冠軍遊行?約基奇累喊:我只想回家

美國職業籃球聯盟( NBA )今年總冠軍戰由金塊隊奪下隊史56年來首座冠軍,想當然位在丹佛的金塊隊也要好好的舉辦隊史首場冠軍遊行,不過球隊一哥兼FMVP的約基奇(Nicola Jokic)聽到冠軍遊行的時程後,累喊「我已經準備好要度假了,我只想回家」。

約基奇總冠軍賽5場出賽,平均上場41.2分鐘留下30.2分14籃板7.2助攻1.4阻攻,投籃命中率58.3%,三分球命中率42.1%,最終幫助球隊拿下隊史首座冠軍金盃,且無庸置疑的拿下FMVP,全丹佛市民都相當開心,也準備好迎接隊史首次的冠軍遊行,但約基奇似乎不太想參加,在問到遊行在週四(美國時間)舉行後,他表情瞬間垮下,並直言「不,我要回家」,現場媒體聽了都笑了出來。

約基奇接著解釋,「我們在工作中取得了成功,我們贏得了比賽,這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。但正如我之前所說,這不是全世界。我贏了,或者說我們贏了,但這仍然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,還有很多我喜歡做的事情。這很正常,畢竟沒有人會喜歡他的工作,若有人說他們喜歡,那他們在說謊」,隨後約基奇接受轉播單位採訪時,解釋自己週日有一場賽馬比賽,不能確定自己是否可以趕上,甚至跟老闆克倫克(Josh Kroenke)借一架飛機要趕回家,我行我素的風格讓大家感到有趣。

 

金塊進NBA後47年才奪冠寫紀錄 僅剩十隊無緣封王

丹佛金塊 昨天奪下總冠軍,進到NBA後47年終於迎來隊史首冠,寫下奪冠前等待時間最長的紀錄。而在金塊封王後,目前僅剩下十隊還沒拿過總冠軍。金塊昨天94比89獲勝,並以系列賽四比一的成績擊敗邁阿密熱火,在進到NBA後47年,終於拿下隊史首座總冠軍,打破克里夫蘭騎士在進到NBA後46年,才於2016年奪冠的紀錄。金塊是1967年成立的球隊,當時打的是ABA,1976年ABA併入NBA,金塊才成為NBA球隊。ABA時期,金塊九次打進季後賽,僅一次殺進總冠軍賽,但未能成功奪冠。進到NBA後,金塊先後在穆湯波(Dikembe Mutombo)、安東尼(Carmelo Anthony)等一代名降帶領下,成為季後賽常客,但始終與爭冠無緣。

在歷經連續五季無緣季後賽的陣痛期後,金塊2014年、2016年、2018年陸續選進約基奇(Nikola Jokic)、莫里(Jamal Murray)、波特(Michael Porter Jr.)等球隊基石,開始重回競爭行列。經過幾年磨合,金塊的投資在今年開花結果,首次打進NBA總冠軍賽就一舉奪下隊史首冠。在金塊奪冠後,目前只剩下洛杉磯快艇、鳳凰城太陽、布魯克林籃網、印第安納溜馬、猶他爵士、明尼蘇達灰狼、奧蘭多魔術、曼菲斯灰熊、紐奧良鵜鶘、夏洛特黃蜂10隊還沒拿過NBA總冠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ao6643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